2019 土耳其 Turkey

十一个小时的飞行后,我们在燥热八月的一个黎明抵达伊斯坦布尔。拖着行李箱,入住了老城的一家酒店,因为酒店建筑古老,进入酒店大厅需要爬上好几段铺着斑驳大理石的楼梯。

放好行李就迫不及待的出门,出门便是有轨电车,我们以后几天都将很多次的挤在拥挤的车厢里和它穿梭在这个城市里。

八月太阳直射北半球,阳光刺眼,空气里充满了炎热和干燥,然而远处的海峡湛蓝的让人惊叹。

街上随处可见的冷饮冰淇淋店。

因为第二天开始就是土耳其最盛大的节日宰牲节,大巴扎要关闭一个星期,我们在最后一个下午来到这里。

作为世界最大最古老的巴扎之一,从建筑内部的拱顶圆柱壁画可见一斑。巴扎大的惊人,里面店铺林立,在大部分同质化很高的店里夹杂着些许精品小店,这需要时间慢慢探索。我们时间有限,只能走马观花匆匆路过。

路过这家漂亮的灯店,因为店门口写着不可拍照,我们驻足在店外观赏。店里的小哥看见我们居然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去拍照,完了还帮我们拍下了这张在土耳其的第一张合影。

离大巴扎打烊还有半个小时,跟着网上的推荐来到这家叫做Iznik Art的店。这个小哥很热心,让我们上到顶楼,然后开始推荐他的地毯,还鼓励当当在那些昂贵的地毯上蹦来蹦去。我对地毯实在不感兴趣,却在进门的时候看上了架子上摆的陶瓷石榴。在他给我介绍完了来自伊朗土库曼斯坦的各种地毯后,我现在还能清楚的记得我给他说其实我想要买楼下石榴时他的表情。

伊斯坦布尔街上到处都是卖烤玉米煮玉米的,当当每天都可以吃到最喜欢的玉米。坐在一排木凳上,木凳下面老旧的砖块不知道是不是拜占庭或者君士坦丁堡时期留下的。

我们住在苏丹艾哈迈德Sultanahmet区,这是伊斯坦布尔老城的核心,四处都散落着这座城市作为以前帝国首都的荣光。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更为大家所知的名字是蓝色清真寺,有着独一无二的六根宣礼塔。

蓝色清真寺对面是圣索菲亚教堂,它曾经是教堂,奥斯曼征服后加了宣礼塔改为清真寺,现在则成为了博物馆。它几经重建修复改动,最后成了现在的样子。

和地标合影是必须的。

在蓝色清真寺一侧,发现这里的角度看圣索菲亚教堂的角度更好,两侧行道树开满了艳丽的花。

骄阳似火,人潮汹涌。进入清真寺有着装要求,但是游人挤在一起,工作人员只能看到上半身。我和其他很多穿短裤的男士也能顺利进去。

以前看过别人写到,蓝色清真寺最好看的就是从外面看,越走近越普通。当我顶着烈日排队进门参观的时候突然有着同样的感觉。

蓝色清真寺内部不大,其中一半被拦起来在维修,能参观的东西的确不多。蓝色清真寺的名字来源就是这些贴在穹顶上面密密麻麻的蓝色花瓷砖。

老城上布满了电线,把天空割成了很多块。

路过香料市场,一眼望去卖旅游纪念品的比卖香料的多多了。

走过一条不知道名字的街道,两侧建筑之间旌旗旙舞,既遮阳又好看,像很多电影里面的样子。

爬坡上坎到了山顶,终于朝圣般似的到了苏莱曼尼耶清真寺。

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这个景色,层层叠叠的宏伟建筑从丘陵顶端好像一直延伸下去,风景漂亮极了。

山顶上吹来一阵阵来自博斯普鲁斯海峡的风,可以俯瞰海峡和欧洲新城。

阳光反射在清真寺入口红铜色的大门上。

清真寺里面宏大肃静,我觉得是伊斯坦布尔最漂亮的清真寺。这里游人稀少,是在喧嚣城市里躲避人潮的好去处。

 

未暮将暮,我们来到码头,此刻的阳光给伊斯坦布尔的天际线镶上了金边。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游轮上回头看,海鸥盘旋在天空,一遍静谧。海峡两侧,欧洲在左,亚洲在右。拿破仑说,如果世界是一个国家,那么它的首都一定是伊斯坦布尔。

加拉塔大桥上有很多垂钓者,游轮在这里做一个U型转弯后,就开始了正式的海峡行程。

在游轮上看到了很多沿岸的清真寺,这个巴洛克风格的清真寺优雅的伫立在岸边。

同船游客在抛洒面包,引来一大片海鸥跟随邮轮来到第二座亚欧跨海大桥,邮轮从这里折返。

夜幕时分的一座斜拉索桥,上面有地铁呼啸而过,桥下的博斯普鲁斯海峡连接是连接黑海和地中海的唯一通道。

海峡对岸的老城此时已经星星点点,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和新清真寺组成了完美的天际线。在伊斯坦布尔,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清真寺只能叫做新清真寺。

下船后我们走到了加拉塔桥下,桥上鱼竿林立的垂钓者还没有散去。

 

我们继续从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出发,坐土航航班去我们的下一站卡帕多齐亚。新机场体量庞大,四月份刚迁到这里,候机大厅还显得空旷。

起飞后正好可以看到分隔亚欧大陆的狭长海峡。

一个多小时候飞机进入卡帕多齐亚地区,这个干旱的区域有着迥异的地貌。

我们去往格雷梅镇,这是卡帕多齐亚的中心集散地。入住的第一家洞穴酒店Mithra Cave Hotel,房间很整洁但是闷热,走出房间发现酒店内部的布局有意思多了。

酒店露台可以眺望远处有着平顶的“桌山”。

格雷梅到处都是这种看似来自地外的大石头,这些火山灰堆积的凝灰岩外表坚硬但是内部柔软,当地人凿开了很多洞穴作为居住,现在这些大多都成为了洞穴酒店。

 

洞穴餐厅里面的晚餐,当地食物相当单一,来来回回就那几样。

我们到卡帕多齐亚就是为了看热气球来的,热气球能否起飞需要看天气状况,一年能飞的时间只有一百来天。晚上问了酒店热气球起飞时间是早上5点,第二天凌晨我4点半就起床赶往酒店露台,正前方是桌山,四周还很黑暗,这里已经有四个人守着了。我问酒店工作人员今天能飞吗,他说现在风大在等风小,昨天就没有飞成。我心里咯噔一下。

等了20多分钟,天色渐亮,突然不知道哪里传来一阵欢呼。我望过去,山脚下能看到一闪一闪的火点,热气球开始点火了!不一会儿,最早的几个热气球已经缓缓上升,周围一片快门声。

 

 

热气球浮在空中,迎着朝阳,当当登高远眺,羡慕你在童年就看到了这童话般的场景。

 

我们看了热气球吃完早饭,退房后,打扫房间的奶奶抱着当当合影。我们要搬去下一家酒店,为了体验不同的风景,三天我们要住三家不同的洞穴酒店。

路上经过的一家色彩斑斓的地毯店。

第二家酒店Elite Cave Hotel更靠近后山顶,风景更好。

 

通往酒店露台的楼梯像是纪念碑谷里面的场景。

小镇主路旁到处都是小铺子,渴了就坐下喝杯冰镇汽水,好不惬意。

黄昏时分我们爬上后山山顶,这里是格雷梅的制高点,风景一览无遗,山顶上挤满了人,感觉整个镇的游客都来了。

 

 

太阳落山后只有最后一点光亮,浅色的凝灰岩看上去就像下了一场大雪。

第二天同样5点不到闹钟响,爬起来看到外面已经有热气球升起了,匆忙穿了外套赶往山顶,一路上都是同样着急赶路的人。

到了山顶,眼前的场景梦幻极了,缤纷的气球在金色的阳光下正迎着晨辉缓缓起飞。

 

 

 

 

 

 

早上回去稍微休息了一下,我们参加了当地的红线一日游。第一站是乌奇萨城堡Uchisar Castle,是一个在更大的石头山上面凿出来的洞穴。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Goreme Open Air Museum,这里树木稀少一路暴晒,当当照相都不情愿看镜头。

露天博物馆就是洞穴里的一些教堂遗址,不算特别精美,胜在独特。

 

仙人烟囱Fairy Chimneys是卡帕多奇亚最独特的景观了,是史前火山熔岩被风雨侵蚀后形成的。

 

爱情谷Love Valley,因为太热根本无心听导游讲解,不知道得名原因。

行程结束后入住第三家洞穴酒店Arif Cave Hotel,这个老爷爷在逗当当。

这间酒店是整个格雷梅小镇最高点,有种感觉山顶的人就在我们的房间上。这是我们在格雷梅酒店里面最便宜的一家,但是居然是感觉最好的一家。

连续第三天清晨起来看热气球,我们运气不错,连续三天热气球都能顺利升空。

 

对着热气球说再见,卡帕多奇亚再见。

回到伊斯坦布尔,它用一个阴天迎接我们。

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上有飘扬的国旗,一直啄食的鸽子,当然少不了一直想送我们鸽子饲料然后想趁机宰我们一顿的当地人。我们谢绝了,静静的拍照就好。

 

独立大街Istiklal Caddesi是伊斯坦布尔繁华的商业步行街,两侧的老店鳞次栉比。

 

独立大街有百年的红色有轨电车,街上时常能见到持枪的防暴警察。

我们在1864 Hafiz Mustafa买了土耳其软糖,店员很大方给了很多试吃的糖果,还给当当扣上了一顶Mustafa的小红帽。

夜幕降临,可以看到近处蓝色清真寺坐落的欧洲城区,和远处的海峡对岸的亚洲城区。

酒店的餐厅拥有无敌的景色。

赳赳生日快乐,永远18。

我们在酒店吃完早餐,临走前服务生对当当说明天见,我们说真遗憾今天我们要回家了。

旅途遥远且疲惫,窗外的景色对大人来说乏味,大家都在打盹看手机。小小少年却昂起头使劲往外看,好像永远都看不够。

竹 蜻 蜓
2019 土耳其
2015 普吉
2015 日本
2015 纽约
2014 意大利
2014 越南
2013 迪拜 阿布扎比
2012 马尔代夫
2010 巴厘
2010 厦门
2010 香港
2010 斯坦福
2010 旧金山
2009 基督城
2009 悉尼 布里斯班
2009 曼谷
2009 马尔代夫
2009 埃及
2009 九寨沟
2009 新加坡
2008 法国 意大利
2008 旧金山
2008 香港
2008 澳大利亚
2007 华盛顿 纽约
2007 加拿大东部
2007 西雅图
2007 落基山
2007 温哥华
2006 巴厘
2005 云南
万 花 筒
铜 锣 烧
时 光 机
 
只牵一个人的手 只和你一起走 © 2008-2021 kinolul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