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所有日志
08 2010/07   有关字体之Helvetica 21:56 by kinol @ Stanford  
     


作为当今最为著名且无所不在的字体,几乎所有人都见过Helvetica,但是几乎没有人能够感觉它的存在。

诞生于1957年,Helvetica由米耶丁格和爱德华德•霍夫曼(Eduard Hoffmann)在瑞士哈斯铸造所为排版铅字制作的一款字体。它的设计初衷就是保持绝对中性,让读者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到内容上,而不是吸引目光。

大多数人看到Helvetica都会觉得很熟悉,因为Windows默认字体Arial正是它的廉价品。Arial成为微软系统的标准字而不是Helvetica只是因为微软不愿意为Helvetica付版权费,而Arial却是免费的。相比之下,苹果公司却忠实的选择了昂贵但是设计更为精良的Helvetica。这也是两个公司追求方向的差别吧,微软现在也终于开始投入了大量的钱设计自己的字体而不是总是使用免费字体,当然这是后话。Helvetica和Arial这两种字体极其相似,在屏幕上其实不容易分辨出来,只有在纸质媒介上二者的区别才较为明显。但是专业设计者一般对Arial嗤之以鼻,因为它仿造自Helvetica,却没有付一分钱的版权费用,甚至没有肯定Helvetica的贡献。

 

正是因为Helvetica本身不会对人产生任何第一印象,它往往代表着可靠。作为字体中的佼佼者,众多大公司也是选择了Helvetica作为它们标志字体比如丰田汽车,摩托罗拉,德国汉莎航空,三菱电机,宝马汽车,渣打银行,Fendi,吉普汽车,甚至微软公司自己。不仅如此,联合国办事机构,纽约地铁系统,美国航空波音飞机机身等等很多其他场合都无一例外的选择了Helvetica。

Helvetica为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设计师所青睐,纽约现代艺术馆曾经为它做过专题展览,关于它的书不记其数,它是deviantArt上被讨论最多的字体,印有它的杯子,圆珠笔和T恤可以在各地买到。2007年是Helvetica诞生的第50年,这一年也诞生了第一部专门为一个字体所拍摄的纪录片,它当然就是Helvetica。


© 本篇日志原创于kinolulu.com,引用请注明出处。

______

更多:

有关字体之Myriad

有关字体之Trajan


 

01 2010/07   网站两周年 00:00 by kinol @ Stanford  
     


2008.07.02 ~ 2010.07.02

点击进入“网站两周年”


 

随机
日志
 
 

  上一月 下一月    
任 意 门
所 有 日 志 列 表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万 花 筒
铜 锣 烧
时 光 机
 
只牵一个人的手 只和你一起走 © 2008-2021 kinolulu.com, All rights reserved.